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Copy::產假QA

產假QA﹕證實懷孕 盡快通知僱主

【明報專訊】法例規定 至少「前二後八」
Q﹕「前四後六」即分娩前4星期及分娩後6星期,連續共10星期的產假,我可以改為「前零後十」嗎?
A﹕若得僱主同意,僱員可選擇在預產期前2至4星期開始放產假。如未得到僱主同意或僱員沒有提出要求,則須在預產期前4星期開始放產假。據我所知,有些公司會批准員工放「前一後九」,但我並不建議,因為臨盆前較易累,工作能力也可能會下降,法例規定最少要「前二後八」,這是保障僱主和僱員雙方的利益。
「前零後十」的產假只適用於僱員在開始正式放產假前已分娩,則分娩日為產假的開始日期。
--> 我老闆都算好啦, 瓜瓜出世係攞「前零後十」架! 雖然返工都係零工作 :p 仲提供免費上網添~

Q﹕10星期的產假裏,其中有兩天是公眾假期,我可以多放這兩天假期嗎?
A﹕不可以,因法例列明僱員只可享有連續10星期的產假。只有在以下情,僱員才會有額外的產假或休假﹕
1.若分娩日較預產期遲,僱員可享有一段日數相等於預產期翌日起至實際分娩日為止的額外產假;
2.如僱員因懷孕或分娩而引致疾病或不能工作,最多可額外休假4星期。
--> 係分娩日較預產期遲喎! 早知當時就放多兩日假啦! (其實我不知幾想返工! 悶出隻鳥來~

受僱滿40周 可領產假
Q﹕領取產假薪酬,須符合哪些條件?
A﹕1.僱員在所訂定的產假開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40星期;2.給予僱主懷孕及準備放取產假的通知,如向僱主出示證實懷孕的醫生證明書;3.如僱主提出要求,向僱主遞交醫生證明書說明其預產期。
根據勞工法例,產假薪酬至少要相等於正常工資的五分之四。然而,現時不少公司都會給100%工資予僱員。
此外,建議僱員取得醫生證明書證實懷孕後,要盡快通知僱主,因法例保障僱員由證實懷孕之日起至產假結束為止,僱主不得解僱該僱員,除非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或僱傭合約有明確協定有試用期,僱主在不多於12星期的試用期內,仍可解僱僱員,但僱主不能以僱員懷孕作為解僱理由。
--> 公司出五分之四俾我咋... 好在仲未炒我...

資料提供﹕香港工會聯合會勞工服務中心副總幹事蘇春娜
明報 2010年11月10日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