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骨髓捐贈

當你去紅十字會捐血的時間,
護士會問你介唔介意抽多少少血去檢驗骨髓的配對.
將你的資料留待有一日跟有需要的人.

今日紅十字會打電話俾我,
話有病者初步跟我吻合,
需要我到會再抽一茶匙的血再驗得更詳細.
骨髓的白血球配對比較精密,
唔係咁容易搵到一個完全相配的人.

陳星星跟我說準備有孕暫時不能幫人,
不要無端端捱一針, 不如一年半載後才驗吧!
這些說話讓我很氣憤!
你的孩子是命, 別人的不是命嗎?
現在別人有一小個機會可能痊癒, 為什麼不讓我盡一點綿力呢?
莫講話可能不配合,
如果好運的能配上, 雖然不能立即的幫人, 也可以給人一個希望呢.
我又不是怕打針的人,
只不過是抽一點點血,
行街仆親都唔止留咁少血啦!
實在是舉手之勞!!

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
幫到一點就一點啦.
人命關天啦.
除了骨髓的配對,
我還有簽署器官捐贈,
死後那無用的肉身還是遺愛人間,
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啦.

一陣去抽血的時間一定要攞多張器官捐贈証俾那個無知的陳星星!
橫掂佢死咗我唔需要佢嘅全屍陪伴我,
可以幫到人咁佢死得仲有意義 :p
--------------------------------------------------------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
簡介

香港每年有近一千名成人及兒童罹患血癌及其他嚴重血病。血癌雖可致命,卻並非絕對不治。對許多病人來說,骨髓移植可給予他們一線希望。要進行移植,首先要覓得合適的捐髓者。部分較幸運的病人可從親屬中找到捐髓者,但其餘的病人便要從非親屬人士中尋覓。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的成立背景

1991年,年僅16個月大的小哥頓吳品宏,因患了嚴重血病,急需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小哥頓與家人專程自加拿大返港展開徵求骨髓捐贈者的「救救小哥頓」運動,而「香港骨髓捐贈基金」(「基金」)亦由此成立。

是次運動引起了全港熱心人士的關注,反應非常踴躍,在短短數星期內便有近一萬三千人向「基金」登記成為志願捐髓者,促使「基金」成立了全球首個以華人為主的「香港骨髓捐贈基金資料庫」 (「基金資料庫」),為血病患者尋找適合的無血緣骨髓。

直至2005年8月止,「基金」已招募了超過50,000名骨髓捐贈者,同時亦為逾250名危在旦夕的病人,提供骨髓作移植治療。

由2005年9月1日開始,「基金」會將工作重點放在骨髓移植研究及社區教育,同時仍會繼續與國際骨髓移植組織保持聯繫,並協助有需要作無血緣骨髓移植的病人。而由同日起,「基金資料庫」的管理將轉移至「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會」)管理。與此同時,「紅十字會」另立一個新的骨髓捐贈者資料庫—「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捐贈者資料庫」),繼續為有需要的病人尋找骨髓。

「基金」及「紅十字會」亦已共同委任「紅十字會」轄下由「醫院管理局」管理之「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查閱及使用存於「基金資料庫」及「捐贈者資料庫」的捐贈者個人資料,並由同日起,提供與「基金」原有服務,包括管理及維持「基金資料庫」及「捐贈者資料庫」的運作、為病人或捐贈者進行白血球組織型化驗等及其他相關服務。

服務範圍
1. 招募捐髓者
市民可親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的固定捐血站辦理登記及驗血手續,成為骨髓捐贈者。此外,「中心」會與熱心支持是項服務之機構或團體合辦招募及驗血活動。

2. 尋找合適的捐髓者
登記者的驗血及個人資料會被儲存於資料庫內。遇到有嚴重血病患者需要骨髓移植時,「捐贈者資料庫」會在電腦的資料庫內尋找吻合的捐贈者。在尋找過程中,「捐贈者資料庫」與醫院及捐贈者保持緊密聯絡,並負責安排捐贈者接受覆驗及其他跟進工作。

誰是合適的捐贈者?
捐髓者與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 HLA )是否吻合是骨髓移植成功的關鍵。
紅血球有A、B、AB和O等血型,白血球也有組織血型,主要分為A、B及DR三組。每組均包涵多種不同抗原,所以白血球組織型多達數千種。
登記者需先接受驗血以確認其白血球組織型,倘若登記者的白血球組織型與病人吻合,就是一個合適的捐贈者。

更多資料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