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for-give

我沒有放下.
沒有原諒你.

很奇怪,
我接受得了別人多種的性關係,
但接受不了心靈的背叛.
-------------------------------------------------------------------------------
香江人語:愛上一枝情場洗潔精!

原諒英文是「for-give」,是要付出的,不是只看自己的感受,在適當的情況下學會原諒,把許多事情都放開一點,生活都會過得容易一點。


我的朋友們是blog迷,喜歡把自己的想法公開。友人間看見,愛看的就留言讚賞,不認同的就群起而攻之;這一向是我們之間的溝通方式。可是漸漸地,這種團體間的溝通媒體,因為blog的公開性,友人F4「突然成名」,開始有仰慕者加入,結果出現fans踩場事件,認真出奇。我對F4說:「你終於變了個知名人士!」事件起因,又是《Sex And The City》,內容很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那天與一大班朋友看完SATC後,大家都在自己的blog上留下觀後感。對於Miranda的丈夫Steve有了一次婚外性這情節,F4這樣寫:「換了是你,你會原諒Steve嗎?很多朋友都說原諒,只有我說不。因為當大家再親熱的時候,就想起對方曾攪過其他人的身體,只覺得難受及骯髒了,所以,No!」他認為實在無法接受。
就電影中的情節而言,Miranda之所以要與Steve分開,是因為他破壞了結婚時大家定下要遵守的結婚誓詞。而之後Steve在婚姻治療師前亦說:「那妳不是在破壞其他的誓詞嗎?」

我亦參加過一些香港婚禮,不論在政府婚姻註冊署還是教堂,大概都有一份已備好的結婚誓詞,一對新人只要把自己的誓詞加到新郎或是新娘空格去,禮成!其實我一直都想知道,有幾多對新人,在忙亂的結婚日,會記得那篇誓詞的所有內容呢?

不知大家看法如何,我只知婚外性(記著,只是性,不是情,是一次過的!)向來很普遍,就以寫信給我分享經歷的讀者為例,也收過很多類似的故事。當大家以為發生了這種事情之後,定必會是分手,離婚收場的時候,我可以和大家說,大部分的結局都是關係繼續下去。可能有勇氣一下斬釘截鐵做決定的人,都不用寫信給我問意見。不過我清楚受騙的一方是覺得骯髒重要,還是覺得破壞了誓詞重要。

問新認識年輕友人W,他說:「你問我?件事發生當然會唔開心,會妒忌,會問點解佢唔對我做佢對另一個人做?野……不過講骯髒,我諗都唔會有人夠我咁骯髒,有乜好嬲。」

林先生的blog中就這樣寫:「當然,各人都有自己一套想法,也沒有甚麼批判成分,其實只是有些問題卻來了:攪過其他人身體,這便是骯髒?只有自己的身體不骯髒,其他人身體都是骯髒?大家一開始都沒有嫌過對方攪過甚麼人,為甚麼一次胡混便變成骯髒?以前仍未一起前攪過其他人,這又是不是骯髒?那對方跟你在一起,就變成潔淨?對方跟你攪完便變得潔淨,你是『洗潔精』嗎?還是,實情是,去攪的為何是對方不是自己?」
這種事的處理手法,的而且確是有很多事情考慮的。比如親友A,她丈夫不止有婚外性、婚外情,連仔也生了一個回來,也不離婚,因為父母都在,兩老都頗為保守,她是不想父母傷心;原來,為了結婚而結婚悲哀,但原來為了不離婚而不離婚就更是悲情。

電影的結尾,Miranda和Steve還是在一起了,也許是因為愛,又或者是因為寬恕。正如林先生在blog的尾段都說:「老實話,原諒是要用心去做的,加上自己有多愛對方。原諒英文是『for-give』,是要付出的,不是只看自己的感受,在適當的情況下學會原諒,把許多事情都放開一點,生活都會過得容易一點。」這亦是我想對正遇上感情問題的各位說的一句心底話。

葉志偉
2008-07-15

No comments: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